您好!  欢迎来到澳门星际xj1277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学院青年科研联谊会第60期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近日,学院青年科学研究联谊会第60期学术活动在学院31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营销系张逸石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考虑场景沉浸的用户偏好识别与推荐”。王超副院长、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夏德副院长主持。


张逸石教授本次讲座是以在UT-Dallas 24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背景,介绍了科学选题发掘视角、论文完善的艰辛历程。


在主旨报告中,张逸石老师指出,用户的场景沉浸度(即对于一个场景的沉浸水平)会影响他们的决策偏好。在社交网络中,对某一兴趣具有高沉浸度的用户倾向于寻求更多关于该兴趣的信息,并因此更有可能连续关注该话题中的相关账户。他的研究基于沉浸理论,从用户兴趣的时变特征入手,构建了一种识别用户场景沉浸度和动态兴趣偏好的概率图模型,通过结合用户在社交网络中的关注行为信息推断用户的兴趣偏好和沉浸水平,并设计了相应的推荐策略。研究结合心理学和营销学对于消费者偏好动态特征的洞察,将时变因素纳入进对用户序列化关注行为的理解中,在提高推荐性能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增强推荐过程的可解释性,为数智时代“一人千面”的个性化营销做出了有益尝试。


主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逸石教授是我校建院以来首位以通讯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UT-Dallas 24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的老师。张老师的研究领域聚焦于: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商务智能、消费者洞察、因果推断、算法公平。曾以博士后及访问学者身份赴匹兹堡大学Joseph M. Katz商学院及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开展科研合作。张老师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人才计划;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Decision Support SystemsSafety ScienceInformation Sciences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热点论文1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及横向课题。

    供稿:许暮迪    审核:夏德

Baidu
sogou